南京!南京

我一直以为我能以一颗历史唯物主义的心去看待历史问题,直到看完这部片,我才知道我错了。

导演在此片中别出心裁的从几种不同的人物上去描写、挖掘人性——包括有抗日国民军、先进的妇女、汉奸以及一个日本侵略者的校官。其实站在中国人的角度,我能对前几个人物心理产生共鸣,在这座生死之城,在这个充斥着屠杀与肉欲的地狱,中国人的选择就只有妥协和抵抗。


观看过程中,我并没有带入到这些中国人的心理世界中,而是进入了那个现在想不起名字的日本校官的内心世界。从战场上的九死一生,神经崩溃一直到错杀藏在木屋里的中国女人;从感情寄托给一个慰安妇到枪杀即将会遭受蹂躏的高圆圆。一切的一切,都展示着他是个人,一个活生生的人,一个也希望找到自己生活和情感寄托的普通人。可是,战争让他无法自由地选择。到最后,奠军魂的仪式让这种内心的矛盾到达最高点,然后爆发。最终,他选择了放走2个中国人,然后自杀寻求心灵上的解脱。

也许,这个日军让人觉得看起来有点另类,在这个战火纷飞的世界,杀戮和肉欲并没能让人性沉沦,反而,开始了思考和抗争。他是一个特殊的,也是一个普遍的。我不觉得这是导演派生出的一个虚拟人物,这样的人,应该存在于战争中的每一个人角落——因为,人是战争的载体。

独特的视角,让人思考,如果你身处在日军校官那个角色,你的人性是会消失殆尽?还是散出属于自己的光辉呢?

这部片最好还是推荐给有足够心理承受力的朋友看,不然真的会很郁闷。我再无耻的剧透下,最后,当幸免遇难的小豆子被刊登出仍然健在的字幕时,全场响起了掌声。看来,大多数中国人的价值观还是过于狭义了..

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