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个旧书柜

晚上突然心血来潮,翻到了已经满是灰尘的书柜,自从搬过来后就没怎么碰过了。没有人定期擦拭的书架上满目疮痍,书脚也因为很久没有人重新堆叠过都折了起来,就像个真正的死物...本来,就算是一件物品,有人精心呵护的话,那还是会有生命力显现的,然而,这个书柜,已经完全死了!

书柜的第一排,本来放置了大批我每月订购的杂志。《大众软件》、《computer art》、《时尚先生》等等,都是我买的书,以前你也会埋冤我每次花这些钱买杂志。其实我知道你也会看的,但是从来舍不得自己买;但是有些杂志我是不看的,放在书架上,被你整理得整整齐齐,我看着连排的数字,很有满足感。对了,你也是看的,几块钱一本的《知音》,那本被我鄙视为垃圾月刊的专讲社会离奇故事的书,当然,这种不上档次的书我是不会让它们出现在我的书架中的,都是零零碎碎放在厕所或是客厅的沙发上,现在,只怕已经都变成纸浆重新投胎了吧...是啊!一不小心,就过去了,就回不了头了!


书柜的第二排,我记得以前是放得我的专业书籍,photoshop,illustrator什么之类的。虽然我们是一个学校一个专业的,但是我知道那些软件你是不会的,你还是习惯用coreldraw,呵呵,也是被我非常鄙视的一个软件。记得好像有次逛书城,在你的强烈要求下,也买了一本coreldraw的书,好像,仅此一本而已...你一个女孩子,对电脑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感到很棘手,碰巧我上学的时候研究过一段时间的硬软件,我现在还记得你每次出问题哀求的脸,以及我幸灾乐祸的笑容和敷衍的言语;我每次都跟你说,女孩子,没必要学这么多东西,照顾好老公就好了,老公来养你,老公来疼你...你都做到了,而我,都没做到...我他妈想抽我自己!我翻到一本魔兽的小说,突然想起你以前因为我沉迷魔兽而说过的一句话,“你是要我还是要魔兽”,我记得我当时回答的是“身体给你,心给它”,然后坏笑糊弄过关。那个时候的我,好像是失业大半年了,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,每天早起开电脑玩到你下班带菜回来煮饭,1房1厅的城中村农民房,夏天没有空调,梅雨季节连床褥都是湿的,我们一起熬过来了——应该说,你忍过来了!!对了,有个挤满灰尘的空地,那是以前放我们合影的地方,那张照片,是哥哥帮我们拍的,记得吗?我搞怪想了一个我们背对背,手拉手的造型,效果果然很震撼,我和哥哥都看着狂喜,只有你,对我们那貌似预示着分手的照片耿耿于怀。本来分手后我们的实体照片都被我扔了,包括卧室的镜子,窗帘,也都被我损坏了。分手后好像完整的也就是那张照片的相框了,但是,跟你分手的第三天,我带女孩回家,发现这个照片赶紧扔掉了......就像,分手时我送你上的计程车,永远得走了——如果当时我转头,也许能看见你流下的那滴泪......但是我当时真的很急,赶着和另外个女孩约会。

书柜的第三排,角落里横着摆着我上年考试的复习资料,我有点小聪明,突击复习3天,过了入学考试,但是现在学业已经放弃了。从小到大,我就不知道什么叫珍惜,玩具也是玩完就扔,长大的过程中得到过许多,失去的更多。记得上上年的考试我说工作忙,逃避不去考,你那失望的眼神和语气;而上年我考取了,你跟你妈妈报告的时候好像是自己考取了那样高兴......我现在只想告诉你,学业最终,我还是放弃了!书柜的底层放满了以前用过的笔记本,记事本。有你上学时帮我抄写的劳动课笔记,也有后来我请你帮我抄的数学公式。笔记本的页面已经有些发黄了,圆珠笔的墨水也变色了,但是你娟秀的字体依然。有些笔记本是我们上课,或者在家里疯闹时的出气筒,上面涂满了对对方的诅咒和恶搞的画像,呵呵,对了,还有你写给我的“特殊欠条”。

可能最开始分手的时候到你生日的那段时间,你也有过我这样的经历,回忆着过往的一点一滴,夜深人静时也无法入睡...我因为之前有人陪,完全没有想过这些问题,现在,记忆的碎片,被这个书柜完全唤醒了。本来,过去半年时间了,我觉得我不会再想些什么了,但是...原来我们经历过的,都雕刻在我的记忆中,无法消除...

这个书柜里面都是我的书,但是却载满的确实你的回忆...我不知道我下次,或者下下次搬家,这个我们一起选购的二手书柜还会不会健在,所以,我写下了以上那些文字,死的文字,纪念我们死去的过往!!

评论

热门博文